close
這part比較長~但很難切在中間~
所以一次放上來,
我想稱兄道弟不是只有男人,
女人也需要稱姊道妹的~
像這樣的分析及實行方式~也很切中心裡~
盼望每個人都渴慕這樣的關係而努力


第十一章  失落的藝術-稱兄道弟

我們可以自在地與其他男人談論無關痛癢的事情,
但卻拒絕談論我們內心的渴望、掙扎與失敗。
然而,一個男人的屬靈成長,
正有賴於與其他男人建立起親密的友誼。
我們需要朋友來分享內心最黑暗的罪惡與最光榮的勝利,
需要在我們受試探時幫助我們站立得穩、
在我們失敗時能扶持我們,
並且我們也能夠給予幫助的朋友。

大衛與約拿單就有那樣的有誼。
「撒母耳記下1: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
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這段令人驚嘆的描述,
表達出幾乎每個男人都知道的真理-在某些層面上,
男性的友誼不但異於男女之間的經歷,甚至較之更為美好。
男人都知道這樣的友誼是可能的,
但他們就是不知道要怎樣才能經歷這樣的關係。

稱兄道弟的四個層次
「替我抓背」層次
一開始,男人與男人建立關係,是基於相信對方能幫助自己。
那是一種「如果你替我抓背,我就替你抓背」的友誼。
由於其中的利益很高,而情緒成本又低,
因此大部分的男性關係就停留在此階段。
只要兩造得利,關係便能繼續。
一旦雙方不再互利,關係即變淡。
當不再同享一個目標時,關係就不再需要了。

休閒層次
我們就是與這些朋友進入「男人區」。
既然這種關係是圍繞著活動而產生,便沒有親密的需要

友誼層次
兩個男人在達到休閒層次的關係後,
若再加上一些自然的聯繫,使兩人真的以互相作伴為樂的話,
便能培養出更進一步的友誼。
他們能真誠地歡慶彼此的成功,並喜歡談論各種不同的話題。
與前面兩個層次不同的是,
在這個層次中的男人,會主動向朋友提供幫助。

稱兄道弟的層次
男人甚少達到彼此之間最深的情誼,因為其中會經歷危機。
同樣地,在經歷關係幾乎破滅的危機後,友誼仍安然存在時,
我們才可能與朋友成為稱兄道地的好友。

你抓我的背,我就抓你的背=>休閒同伴=>友誼=>友誼中的危機=>稱兄道弟

裂痕往往由不夠敏銳的行為所造成,
因為這種不夠敏銳的行為常引發深刻的痛苦,
顯示出先前未曾發覺的弱點。
當兩人都得出結論,認為友誼比傷害更重要時,
友誼的關係便得以生長,
當雙方都看到彼此的弱點,卻決定繼續做朋友時,
友誼的成長便開始發生。

經歷這個危機卻能夠安然渡過的男人,
就會進到彼此深刻互信的友誼當中。
他們知道,這個「兄弟」已經看到他們最糟的一面,而且還接納他們。
無論發生什麼事,這個朋友都會站在自己的身旁。

一旦關係達到稱兄道弟的層次,
就幾乎可以不必再扮演特定的角色了,
兩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而不用害怕被拒絕,
也可以安心地分享自己的失敗與勝利,
因為他知道自己已被無條件地接納了。

稱兄道弟的藝術
成年之後,男人需要的是一個互相扶持的團体,
來幫助他們保守對神以及對妻子的承諾。
他們了解,一個互相扶持、彼此擔待的團体,
乃是可以在其中講述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的地方。
他們不把它當作是幾個好兄弟因為彼此相愛而相聚的場合。

你需要一、兩個稱兄道弟的好友。
你需要幾個親密的朋友,讓你與之相處時能覺得安全自在;
無論你說什麼、做什麼,他們都不會離開你。
這樣的朋友能幫助你勝過掙扎,你也能給予安慰、給予指導。
正是那樣的友誼才能提供扶持與互相負責,
因為你是與關心彼此的人相聚。
從「抓背」層次進入「稱兄道弟」層次是需要時間的。
我們所需要的就是促進真誠友誼成長的好法子。

向神委身
神的話語能幫助我們。
大衛與約拿單的關係當中,我們找到如何培養稱兄道弟情誼的例子。
身為希望保有貞潔的男人,我們正參與在一場屬靈爭戰當中。
既然是這樣,我們就需要稱兄道弟的好友,
以他們的信心來挑戰我們,使我們敬虔;
在我們做錯的時候,能夠質問我們;當我們灰心時安慰我們。

在可能成為稱兄道弟的朋友當中,
你首先要尋找的就是此人對基督的委身。
他必需渴慕讓自己與基督的關係不斷成長。
就是那份委身,促使我們採取成為貞潔的步驟。
追根究柢,還是因為我們對基督的愛,驅使我們採取那些步驟。

彼此委身
在關係的某個時刻,你將必需做出委身,
無論付上何種代價,都要忠實於你的朋友。
約拿單對大衛便是這樣,他與大衛基於互相的了解與同意而立下盟約。
他們發誓要真誠地忠於朋友,此生不渝。

約拿單給了大衛一份珍貴的禮物,作為他委身的記號。
說到委身,你我都沒有劍、弓、腰帶,但我們仍有些珍貴的東西,
可以給我們稱兄道弟的好友-就是我們前面說到的:時間。
再沒有什麼東西,能比給你的摯友時間更寶貴的了。

約拿單在兩個方面為大衛這樣做。
1.他為大衛擋禍。他幫助大衛逃脫掃羅王的烈怒。
2.他在主裡勉勵大衛。他無視於父親的烈怒,
   卻前去找到大衛並帶給他希望。這位王子告訴他的朋友:
  「撒母耳記上23:17 「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
   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

   這是大衛最後一次見到他的朋友活著
藉著這話,約拿單表明自己雖是王的兒子,卻是大衛要坐在寶座上。
約拿單對大衛的委身,滌淨了任何的競爭與嫉妒;
他相信神的計劃是要他做個二號人物。
既然這是神的計劃,對他便已足夠了。

維持道德上的貞潔是每天的爭戰,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團隊的努力。
退縮就是一個男人開始妥協的第一個微兆。
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學習約拿單的榜樣,
我們必需尋找我們的兄弟,並在主裡堅固他們。
我們也需要容讓他們為我們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