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在看這章時,給了我重新檢討自己的機會,
目前在教會中,我看不到男人間有真正摯友的關係,
我想每個男人都需要改變,而不是等別人改變,
這四個點指出男人常陷入的問題~
也能也有些女人也會,但我想男人應該嚴重些,
盼望能有愈來愈多摯友的關係被建立起來

第四部分   自由自在過此生
第十章  為何不易結交摯友

我們需要能了解我們的恐懼、並保護我們的朋友;
那種在我們最軟弱、羞恥的時候,
站在我們四周看顧我們的人。

我們為何不能成為朋友?
我們要花點時間,
了解男人為何抗拒與其他男人建立開放、親密的友情,
並探討我們應如何克服這種抗拒。

我沒有時間
大部份的男人之所沒有親近的朋友,
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時間建立友誼。
男人有一點空閒時,他會想要輕鬆一下。
他寧可只和其他男人進行休閒活動,
並使談話保持在表面的階段就好。
那樣他能使心神恢復,又沒有任何關係包袱的負擔。

女人喜歡在感情層面與人建立關係,男人則保持在表面。
「男人區」裡的談話內容,
可使男人不必擔心扯上他們不願意花時間的話題。
男人的缺點就是,他們沒有能與之分享內心世界的人。
當男人想到自己沒有親密朋友時,他會覺得孤單。

但是建立親近的朋友需要時間。
要建立親近的友誼,不但包括進入「男人區」裡,
同時也包括與朋友相處,願意聆聽,
並在別人的生命分崩離析時拉他們一把。
親密友誼的建立也必需願意讓別人幫助自己。

耶穌要馬大學會的功課。
耶穌回答的話,正適用於每一位具有強迫性忙碌症狀的男人:
「路加福音10:41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耶穌以這樣一句話,強調了「關係」的重要。
她的問題在於不知道何時該放慢腳步,專注在「人」的身上。

我們都聽說過這樣的話:
若是我們覺得重要的事情,便會設法找出時間來。
如果貞潔真的很重要,你就必需在生活中
撥出時間來給其他的男人-用這些時間與他們在較深入的層面上建立關係,
也用這些時間彼此幫助,成為神所要你們成為的人。
但即使你與一小群的男人見面相處,你還是不太情願向他們敞開。
原因之一就是:你很自然地會將他們看成競爭者,而非盟友。

我一定要贏
早在孩童時期,男人便發現贏很重要。
我們開始把別的男孩視為競爭者而非朋友。
我們將他們看成是自己將來成功的威脅。
結果,我們對他們變得更有戒心,學會如何隱藏自己的弱點,
避免讓其他男人佔上風。
甚至最親近我們的朋友,也不真認識我們。

耶穌的門徒就像是反映出我們內心感受的一面鏡子。
有一次,雅各與約翰的母親帶她的兩個兒子來找耶穌,
要求祂在天國裡能給他們有權有勢的地位
(馬太福音20: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
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20:21 耶穌說:「你要甚麼呢?」
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
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其他的門徒對於她的請求反應如何?
馬太寫道:「馬太福音20:24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就像小孩子想要贏得教練的賞識,
耶穌的門徒也掙扎著想獲得肯定。
我試著隱藏自己競爭的靈,但它就在那裡。
耶穌為了處理門徒間的競爭,便說道:
「馬太福音20: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
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20:27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耶穌要求我們轉換思考模式。
思考模式的轉換,發生在我們以一個全新、不同的方式看待事情時。
耶穌要我們改變看人生的方式。
我們活在世上,不是為了與別的男人競爭,而是要服事他們。
這個意思並不是說所有的競爭都是錯的。
要能夠一直保持健康的競爭,必需要有愛與憐憫的心才做得到。
我們乃是要提供幫助,讓他們成為他們能夠成為的人。
當神的靈在我們的思想上帶來這個轉變時,
我們仍舊需要對付另一個抗拒親密好友的原因。


待續......我自己可以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