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 神之國度以色列 Holy Land Day04簡易版-加利利海 Galilee 耶穌受洗地 Yardenit 以色列博物館  Israel Museum 耶路撒冷  Jerusalem

IMG_E1841.jpg

 

 

從飯店窗戶可以看到加利利海日出,日出大約在六點多,不算很早,所以起床時剛好可以先欣賞一下再開始準備

IMG_1759.jpg

加利利海 Galilee

行程特別安排了坐船遊加利利海,耶穌主要活動的範圍都在這附近,我們出發時天氣很好,要不然有時可是會起風浪的

IMG_E1768.jpg

在船上還買了一張護貝的耶穌在加利利海附近行神蹟的地圖,有名的像是耶穌在水上行走也讓彼得在水上行走、彼得一整天捕不到魚後來順服耶穌的話捕了爆網.....等及加加利海附近各城各鄉的神蹟。

IMG_E1769.jpg

約旦河耶穌受洗地 Yardenit, the baptismal site on the Jordan River 。

領隊特別增加了這個地點,這裡是以色列端約旦河耶穌受洗的地方....之後還有約旦端的,因為以約二個都想搶這個這麼神聖的點了。來到這一定要下去一下...河裏彼得魚一直會來咬腳。被咬到也是有點痛的勒~如果有牧師來就可以再受個堅信禮什麼的,因為沒有只好會友來,就我和老婆二個互相點水禮XD。
我們準備離開加利利....這區其實如果沒有車,耶穌只靠雙腳走遍各城各鄉...其實真的會很疲累,但他愛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聽到福音。

IMG_1791.jpg

離開加利利後準備前往耶路撤冷囉

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Yad Vashem

建立於1953年,以色列官方成立的二次世界大戰中600萬遭到屠殺猶太人的紀念館。就算我不是猶太人,但看到他們被這樣殘忍對待,心情還是很沉重的!

 

以色列博物館  Israel Museum

我們到這裡的時間有點晚,沒有很好的把博物館走完,主要在戶外時有著耶路撒冷第二聖殿時間的建築模型,重現了西元66年以前的城市地景與建築特色,這個模型真的很酷,也很大,看了馬上能對耶路撒冷古城的地理位置能有初步的認識,來這裡絕對不能錯過。

IMG_1797.jpg

IMG_1798.jpg

進入博物館內因為時間的關係直衝一個很重要的文物就是死海古卷,是為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舊約聖經抄本。死海古卷於西元1947年在昆蘭被一位牧羊人發現。其後的十年間,在11座洞穴挖掘出了裝有古卷的瓦罐,一共找到約四萬個書卷或書卷殘篇。在西元2017年考古學家宣布發現了第12座洞穴。從希伯來古文字體的對照上,鑑定死海古卷的年代約於西元前三世紀到西元一世紀,完成年代距今已有二千多年了基本上很多已殘破不堪。出土的死海古卷中,最長的有8公尺多。放在館內的古卷我們看了幾分鐘就被趕著說要關門了.....

 

耶路撒冷  Jerusalem (UNESCO 1981)

來到耶路撤冷也是很興奮,這個城市太特別了,一定要回顧一下這個城市精采又特別也悲情的歷史(參考維基)。

耶路撤冷-全球宗教重鎮,也是完整保留人類信仰文明演進史的一個歷史城市。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自西元前10世紀,所羅門王建造第一聖殿起,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而昔日聖殿的遺蹟西牆,現在仍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對基督徒而言,因為耶穌在這裡受難、埋葬、復活、升天,我想還包含了聖經舊約時期的各事。而伊斯蘭教亦將耶路撒冷列為麥加、麥地那之後的第三聖地,以紀念穆罕默德坐神獸從麥加到耶路撤冷,現在聖殿山上有2座清真寺阿克薩清真寺和圓頂清真寺。現在耶路撒冷城牆是16世紀時奧圖曼帝國所建,而城門一共有八個,Jaffa Gate 雅法門、New Gate 新門、Damascus Gate 大馬士革門、Herod Gate 希律王門、Lion’s Gate 獅子門、Dung Gate 糞門、Zion Gate 錫安門及最古老的的Golden Gate 金門。

第一聖殿時期

舊約最強的王者-大衛統治結束於西元前970年,所羅門繼承王位。在聖經列王紀上第五章至第六章記載,所羅門在就位後第四年開始,花費十年時間在城內建造第一聖殿。而此聖殿所在的地方是最後確知的約櫃所在的地方。此後的400年,直到西元前586年所羅門聖殿被毀,這段時期被稱為第一聖殿時期。到第一聖殿期末,這座聖殿成為全國唯一的宗教場所和朝聖的中心。所羅門去世(西元前930年)接著以色列就分裂了,北國以色列為北方10個支派分裂出去成立以色列王國。而南國猶大在大衛和所羅門後裔的統治下,耶路撒冷仍然是南國猶大首都。接著就是一連串聖經也有記戴的各式好壞國王及各式的戰亂一直最後西元前586年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占領並摧毀這座城市、城牆及聖殿,聖殿中大批的金銀器皿則被帶到巴比倫。

第二聖殿時期
被巴比倫統治70年後(西元前538年),波斯帝國居魯士大帝滅亡新巴比倫帝國,允許猶太人回到猶太地重建耶路撒冷聖殿,所以聖殿的重建工程在西元前515年,也就是第一聖殿被毀的70年後完成。接著尼希米又重新修建耶路撒冷城牆,使城市又恢復繁榮。此後600年間,猶太地先後是波斯帝國、希臘和羅馬帝國的一個省份,在羅馬帝國統治的前期,曾委任代理王大希律王進行統治,大希律王在位時擴建了聖殿。西元70年羅馬軍隊攻陷耶路撤冷拆除城牆拆毀了聖殿(只剩下部分牆基即西牆)。到大約130年耶路撒冷沒有人居住,之後羅馬皇帝哈德良重建耶路撒冷城,並建成了羅馬城市愛利亞加比多連(Aelia Capitolina),聖殿山上另建羅馬神廟;同時將所有猶太人趕出巴勒斯坦,禁止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居住。400年間,猶太人不准進入耶路撒冷。

中世紀時期

4世紀東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控制該市期間,耶路撒冷變成一個天主教中心,建造聖墓教堂。當時,雖然仍然禁止猶太人居住耶路撒冷,但他們已經開始在每年的埃波月九日來到西牆前哭泣。從5世紀開始,猶太人重新被允許住在耶路撒冷。接著又是一連串不斷的被不同的國家佔領,也包含了好幾次的十字軍東征

鄂圖曼帝國時期

西元1517年鄂圖曼帝國占領耶路撒冷,他們控制該城市直到20世紀,這時耶路撒冷重新開始繁榮,城牆和老城也被重建,但鄂圖曼帝國後來的無能統治使耶路撒冷的經濟陷入緩慢的衰退,至18世紀耶路撒冷的面積只有1平方公里,所以居民開始在城牆外建新城。

近代
19世紀初,城市居民分四個部分:猶太人區(東南)主要在哭牆上方的山坡上,基督徒區(西北)主要在聖墓教堂附近,穆斯林區(東北)主要在聖殿山附近,面積最大,亞美尼亞區(西南)主要聖雅各教堂及亞美尼亞的修道院。也是英國管理時期將城市分為四個區的基礎。

英國託管時期(1917-1948)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的1917年,英軍中東總司令艾倫比(Edmund Allenby)將軍向土耳其發動總攻,取得耶路撒冷戰役的勝利

約旦/以色列分治時期(1948-1967)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國,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耶路撒冷西部被新成立的以色列國占領,而東耶路撒冷(包括老城和西岸)被約旦佔領。1949年,以色列和約旦簽訂停戰協定,劃定的停火線穿過耶路撒冷的市中心。此後直到1967年,東西耶路撒冷分別屬於約旦和以色列。

1967年,六日戰爭之後

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東部,立刻開始將整個城市歸入以色列控制。1980年以色列國會確定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遠的與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東耶路撒冷將成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上面這些豐富的歷史加上又是宗教的聖地,所以今日的耶路撒冷變成了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混合著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等,在城市的各處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東西兩部分截然不同,發展懸殊。老城雅法門以西的西耶路撒冷是現代以色列的核心地帶,而老城及其東、北、南三面的東耶路撒冷則以巴勒斯坦人為主。當然最特別的地方被就是被城牆所圍繞的耶路撒冷老城區,面積只有1平方公里,雖然不大但在其中卻又分為4個宗教與種族聚居區:猶太區、基督徒區、亞美尼亞區和穆斯林區,老城裡就包含了最重要也是最容易有爭議和衝突的宗教聖地,像是猶太教的西牆和聖殿山、穆斯林的圓頂清真寺和阿克薩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聖墓教堂和苦路等,所以三大宗教聖地果然不是叫假的啦。而我們來到耶路撤冷的第一個地方西牆也就是哭牆,而到哭牆最近的就是由Dung Gate 糞門進入往前走一點點就會到了

西牆 Western Wall

另一個名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哭牆,要進入這裡,要經過安檢,並且男女是分開的,男性會有西牆大約2/3的寬度範圍而女性就只有剩下的一小區,摸著聖殿的牆,心情也隔外難過,如之前耶穌預言的聖被毀,而且猶太人還無法進入聖殿範圍,只能摸著這面牆而以。牆上會塞滿來這裡的人寫上願望的小紙條,然後努力的塞到石縫中

IMG_E1815.jpg

我們第一天到時,男性這裡人還不多一下就能走近及觸摸西牆,但女性那裡人就不少

IMG_E1816.jpg

這是隔天早上我們要進圓頂清真寺時在空橋上看到的,因為時間算接近猶太新年,所以已經開始準備,靠著牆面的木櫃子裡面放的就是"妥拉",也就是摩西五經,然後猶太人也有分不同的教派,會在穿著及帽子等上面會不太相同,現在也放著音樂和禱告等很特別的氣氛。

IMG_E1841.jpg

晴天旅遊以約15日Day4

 

 

 


arrow
arrow

    Cool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