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 神之國度以色列 Holy Land Day05簡易版-圓頂清真寺 The Dome of the Rock 苦路十四站Via Dolorosa 主誕堂Church of Nativity 牧羊人之地

IMG_E5949.jpg

 

 

圓頂清真寺 The Dome of the Rock

位於聖殿山上,也叫奧瑪清真寺、磐石清真寺,圓頂直徑有20公尺高有30公尺,且用鍍金來裝飾,所以也常稱為金頂清真寺,是耶路撒冷最著名地標之一,於西元688年到691年由第9任哈里發所建。圓頂清真寺的中間是一個露出的岩石,對穆斯林而言相傳這岩石就是穆罕默德見到真主的地方,而猶太人或基督徒而言則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而且是以前聖殿的位置,所以這裡是超級聖地,也是個後複雜的地方。

IMG_1853.jpg

要進入的圓頂清真寺前,原來走的就是昨天來哭牆時看到的一個天橋,昨天還覺得怪,為什麼在這樣的地方要蓋一個天橋起來,一早我們就要去排隊經過安檢才能入場,裡面都是重裝的軍人或警察,很幸運我們並沒有排很久的隊伍就順利進到了清真寺的外面區域,也就是進入了聖殿山聖殿的區域了。西元1967年的六日戰爭結束到現在,以色列政府就和當時伊斯蘭教權威約定,不允許猶太人和基督徒在這裡禱告、敬拜或讀經等任何牽扯到信仰的活動在這都是違法的,當然我們也無法進入清真寺內,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走走,用想像力來想像這裡以前曾時聖殿的樣子,四周剩了後期所建立的一些柱子,整個廣場也很空曠。

IMG_1851.jpg

在這裡有剛好遇到猶太人一個團体走進來,為什麼會看得出來...因為整個團体的四周就有軍人及警察守著,以防止什麼特殊的意外產生,果然是非常敏感的一個地方。

結束後會走另一處出去,而會經過最古老的金門的裡面,整個都是被封起來的。接著我們就走到了獅子門(Lions' Gate),準備開始走苦傷道(Via Dolorosa)

 

苦路十四站 Via Dolorosa

主要是在18世紀聖方濟修士Elzear Horn在西元1724-1744年間於聖地事奉,他是第一位把van Adrichom苦路放在當時的地圖上。是現在的苦路的最早版本,14站的位置與現今的各站位置大約相同。苦路本身不完全符合所有的考古和歷史的資料,但卻可以讓所有的朝聖者來默想當時耶穌所為了我們而走上的道路,這個路線除了團走一次外,我們自己又走了三次,除了想彌補有時團走的太快,另外也再補一些照片,再次感受那與耶穌完全無法相比的苦路。

第一站:安東尼亞堡遺址:耶穌被帶到這裡,彼拉多審判主耶穌的地方,也是保羅被抓去的地方.....現在是一所學校

IMG_E1971.jpg

IMG_E1974.jpg

第二站:耶穌在這裡被欺負,被鞭打...因他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被戲弄...脫去衣服戴上荊棘的冠冕,並且背上十字架

IMG_E1975.jpg

IMG_E1857.jpg
第三站(聖經沒有):耶穌第一次因為十字架沉重而跌倒的地方,門口上方有個浮雕,是被十字架壓垮的耶穌。誰都很難承受這樣的虐待。

IMG_E1858.jpg
第四站(聖經沒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看到耶穌受到如此的對待,非常心痛打跌倒在地的地方,門口上方浮雕是馬利亞握著耶穌的手。看到血肉模糊的耶穌...很難能撐得住不倒地了。

IMG_E1859.jpg

第五站:因為耶穌背十字架走不下去,結果古利奈人西門被兵丁勉強背耶穌的十字架,謝謝你幫耶穌背這最後一段路。

IMG_E1970.jpg
第六站(聖經沒有):是聖經沒記載,有一位叫維羅妮卡的女子在這為耶穌抹去汗血。

IMG_E1860.jpg
第七站(聖經沒有):耶穌第二次跌倒的地方。

IMG_E1863.jpg
第八站:耶穌轉身對耶路撒冷的婦女說話的地方

IMG_E1864.jpg
第九站(聖經沒有):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

IMG_E1866.jpg
第十站:在聖墓教堂的入口處,為耶穌被脫下衣服的地方。

IMG_E1969.jpg
接著就要進入最心痛的4站釘十字架的部分了。
第十一站: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極其痛楚

IMG_E5949.jpg
第十二站:在桌子下是十字架插著的位置,現在有個洞可以摸,據傳是當年插著耶穌十字架的洞。要摸到需要排隊,就看人潮多不多了,我們在這裡排了不少時間,因為前面常有人會卡住在講解..

IMG_E5956.jpg
第十三站:耶穌斷氣了,身體被拿下來放的地方,現在用了一塊叫膏禮之石,許多朝聖者又親又擦

IMG_E5960.jpg
第十四站:耶穌的墳墓,進去後再往下一點的小洞窟,有一個石造的平台,要進去需要排不短的隊伍。我們第一次與團一起來時,時間不夠完全排不到,後來我們晚上自己來時,排隊的人少了很多,順利的進入裡面,當然~~耶穌早已復活

IMG_E1870.jpg

感謝耶穌為我們捨了他的生命,贖回我們有罪的生命,而第三天,他從死裡復活!戰勝死亡。

 

巴勒斯坦自治區 Palestine

下午我們要去到耶穌誕生的地方伯利恆,而要去伯利恆需要進入巴勒斯坦自治區,我們坐在遊覽車上就過了檢查哨,自治區裡可以感受到和以色列的繁榮有一點點的差異。這裡還有高高的牆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隔開......希望這裡的民族能越來越相愛!這是要進入巴勒斯坦區的一個關口

IMG_1915.jpg

進入後裡面的牆都被塗鴨的非常的.....豐富(可以用這樣形容嗎),覺得真有藝術細胞啊

IMG_1922.jpg

IMG_1927.jpg

伯利恆  Bethlehem

地處耶路撒冷的南方,與其他城市相比是個小城,但耶穌及大衛王的卻由此地方出生,所以也是個重要的地方。

主誕堂 Church of Nativity (UNESCO 2012)

西元四世紀時由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海倫娜修建,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主誕堂前有個佔地不小的馬槽廣場。在西元七世紀時波斯帝國入侵,但入侵者看到這裡壁畫中的東方三博士穿著波斯衣裳,帶著禮物來拜見耶穌,因此完整保留了主誕堂。在鄂圖曼土耳其時代,基督徒為阻止伊斯蘭教徒騎馬進入造成破壞,故而把門改小,造成了教堂建築很大,但入口卻是小得不成比例,要進去的人一定要低頭彎腰,所以也被稱為謙卑之門(Door of Humility)。

與聖墓教堂一樣這裡由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東正教一起管理著不同的區域

IMG_1934.jpg

要從這個小入口才能進入位於地下的耶穌誕生處和馬槽,這裡也是排了一段時間才有辦法進入的

IMG_1939.jpg

進入後裡面會有一個地點有個洞並且有個14芒的"伯利恆之星"紀念耶穌,一樣可以排隊摸那個洞。在這個位置的對面有一個地方有著馬槽,這馬槽並非我們原本想像的木制啊裡面放著草的樣子,在羅馬時期是石頭建造的,完全打破了原本腦中的印象....手機沒拍到

IMG_1940.jpg

2000年前謝謝耶穌為我們誕生,承擔我們一切的罪

 

牧羊人之地  Shepherds' Field

牧羊人之地離開主誕堂約十多分鐘的車程,可以到達這裡,相傳耶穌誕生時,天使向這裏的牧羊人宣告喜訊。這裡有著牧羊人以前居住的洞穴及生活的一些遺跡。

IMG_1952.jpg

IMG_1953.jpg

晴天旅遊以約15日Day5


arrow
arrow

    Cool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